嬰兒副食品 - 大骨湯

因為上週聽保母說這個月要開始幫小金虎添加副食品,說會熬大骨湯給小金虎,我就想說我記得好像先從清粥開始,都不要加任何調味品(油、鹽等等),不知道大骨湯的油會不會有負面影響,所以上網爬文醫院QA,由小兒科醫生回覆。

本此搜尋關鍵字:大骨湯

Q:醫師你好:我的寶寶六個月大,大約5個半月時開始吃副食品,請問1,副食品一次只能介紹一種新的食物,那果汁也算嗎?因為我的寶寶在第一天吃紅蘿蔔時,同時我也給他喝柳橙汁(也是第一次喝),這樣算同一天同時嘗試二種新食物嗎?會不會怎樣?2,那如果稀飯加入了大骨湯也算是新食物嗎?同時就不能嘗試其寫新的食物了嗎?3,我的寶寶第一次吃紅蘿菠時,就吃了紅蘿菠泥會不會太快?但他也都有吃,而且還吃了好幾匙。
A: (1)也算。(2)不同時加的原因,是怕寶寶如果出現副食品不適應的現象,會分不清楚是哪一種副食品造成,當然如果您已經同時加了2種,寶寶狀況又OK的話,當然就沒有關係。(3)可以吃紅蘿蔔。

Q:妹妹十個月大了,會扶著東西站還有走,也爬的很快,活動力強,不愛睡覺,白天在褓姆家不喝奶只吃副食品(大骨湯熬粥或煮麵有加吻仔魚和蔬菜),本來在褓姆家會喝奶(母乳),從開始吃副食品後就越喝越少,到後來就不喝了,連換了母乳實感的奶瓶都沒用,改泡配方奶也不喝,但是她會用奶瓶喝水,但是回到家直接餵母乳她又會喝,我想請問醫師這樣鈣質會不會不夠?還有寶寶到現在還沒長牙是體質關係還是缺乏營養(鈣質)?
A:基本上長牙快慢與鈣質是否缺乏沒有關係,與牙齒的質的關係,一般以台灣的飲食,缺鈣在一般正常幼兒是非常少見的,所以不需擔心,只要在一歲3個月大前長牙即可。

Q:請問在大骨湯里加一滴醋真的有助於鈣質的吸收嗎?
A:是有聽過此項說法,但無實際研究。

Q:請問8個月大的寶寶喝大骨湯要稀釋嗎?
A:大骨湯並非這階段小朋友適合的副食品含較高的鈣質,若再加上牛奶的鈣質有時鈣一天的攝取量太多,反而造成頻尿的狀況出現。

Q:我家寶寶現在8個月66cm / 7.9kg,醫生說生長曲線在平均值下,他現在大約一天喝4次150CC牛奶+1匙米精,吃2次大骨湯+小魚乾熬的稀飯,請問還需要加強飲食嗎?還是添加鈣粉,營養素?如何可以長高長大?
A:(1)基本上,以妳的描述而言,所謂生長曲線以下,是下到什麼程度,多少百分比,幾個標準差以下,出生的身高,體重為多少都是重要的評核標準非只看一個曲線。(2)基本上以妳的描述是不需要額外添加更多的鈣粉。(3)生長遲緩是分四個大項來評估,大動作精細動作,語言發展,社交行為,所以建議你滿一歲時就醫由醫師做好仔細的評估。

Q:我寶寶8個多月大,請問這階段可食用肉類及魚類了嗎?大骨湯及雞湯(若將油過濾後可食用嗎)?海鮮類是否要在一歲以後吃,那表示吻仔魚也不行嗎?
A:1,上述食物煮爛濾油,基本上都可以吃了。2,有殼的海鮮比較容易過敏,魚類比較沒有關係,可以試試看,觀察寶寶的反應。

Q:請問可以給9個月的寶寶食用大骨(或邊仔骨)熬的湯嗎(有去油)?因為,有人說大骨裡有含鉛最好不要給寶寶食用,是如此嗎?若不行吃大骨湯那可以用瘦肉熬湯取代,那就不含鉛了嗎?這樣煮食方法才可以讓寶寶食用到肉的營養呢?
A:(1)目前大部分的兒科醫師認為,動物骨頭中的鉛含量應該都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臨床上目前也未有因吃大骨湯而造成鉛中毒的個案,因此不需要過度擔心。(2)肉和骨頭相比,當然肉類的含鉛量就比較低了。

Q:我女兒快八個月了,二個禮拜前發現有異位性皮膚炎在手跟腳的關節處有輕微的紅紅粗粗的。從五個多月開始也一直有便泌問題。想請教醫師現在可以熬大骨湯製作副食品了嗎?可以開始吃肉類食物了嗎?因為一直以來都有厭奶的情形,好不容易撐到了六個月開始嘗試副食品,最近吃副食品的情況非常良好,每天一至二次的蔬菜粥,每次大約八分滿碗,八個月來終於發現原來她對食物是有興趣的,讓媽媽非常的感動,想要製作更多更營養可口的美食給她吃,可是又怕誤食造成更嚴重的過敏。
A:八個月大除了蔬菜粥外可增加蛋白質攝取,包括嬰兒肉鬆、魚肉、蛋黃泥,而容易過敏的食物像帶殼海鮮、堅果類、蛋白等,則一歲之後再給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